昭虞

凡是过往,皆为序章

【花拟人】告别〔牡丹〕

  ①仿林清玄先生《马蹄兰的告别》     

  ②牡丹死亡,回忆叙事

        你在乡下度假,和几朵可爱的小蒲公英在山上放风筝,初春的东风吹得太猛,系在强韧钓鱼线上的风筝突然挣断了它的束缚,往更远的西边的山头飞去,它一直往高处往远处飞,飞离了你们痴望的视线。

        那时已是黄昏,天边有多彩的云霞,那一只有各种色彩的蝴蝶风筝,在你们渺茫的视线里,恍愧飞进了彩霞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 “姐姐,那只风筝会飞到哪里呢?”他们问你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不知道,你们以为它会飞到哪里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想它是飞到大海里了,因为大海最远。”一朵绒绒的小蒲公英说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不是,它一定飞到一朵最大的花里了,因为它是一只蝴蝶嘛!”另一朵说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不是不是,它会飞到太空,然后在无始无终的太空里,永不消失,永不坠落。”最后一朵说。

        然后你们就坐在山头上想着那只风筝,直到夕阳都落到群山的怀抱,你才踏着山路,沿着愈来愈暗的小径,回到你临时的住处。你打开起居室的灯,照常地给娇嫩的牡丹浇水,自顾自说了一会今天遇见的几朵蒲公英,跌坐在宽大的座椅上出神。

        落地窗外已经几乎全黑了,只能模糊的看到远方迷离的山头。

         那一只你刚刚放着飞走的风筝,以及小蒲公英们讨论风筝去处的言语像小灯一样,在你的心头一闪一闪,它是飞到大海里了,因为大海最远;它一定飞到最大的一朵花里了,因为它是一只蝴蝶嘛;或者它会飞到太空里,永不消失,永不坠落。

        于是你把牡丹小心的摆放好,轻轻嗅着将散未散的香气。

        少年活的灿烂,他的消失却采取了沉默的方式。他事先一点也没有消失的预象,就在夜里满足读着一册书,扭熄了床头的小灯,照常地与你说上几句闲话,就再也不醒了。

        因为他是那样的沉默,更让你感觉到他在春天里离去的忧伤。

        你想,你果然还是没有办法忘记他。那个红衣的少年,温暖的像一轮烈日,却早早滚落山脚。说不出为什么,也许是应此时此景,橘子黄的光晕还余韵犹存地照在你的脸上,几年过去了,你到处散心度假,笑笑闹闹,看不出一点难过的痕迹,也从来没有哭过。

        但此时突如其来的想念却让你趴着桌上无法自控地哭了出声。

        用手简单抹抹眼泪,呼一口气,你推开窗,看见一只蝴蝶风筝飞到你的窗前。你伸出一只手去抓风筝的线。

        哭的眼睛发痛,你揉揉眼角,用力闭上眼,刺眼的光使你缓慢地睁开眼,在夕阳的光线中,你不可置信地看见一个少年,手不自觉地放开风筝线。痴痴地看他一身红衣,他红了脸,漂亮惊艳。

        “只告诉你一个人,我的小名……叫敏敏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一阵风吹过,风筝和少年一起消失不见。

评论(2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